第一篇:電子商務(wù)專業(yè)名詞總結(jié)
電子商務(wù)專業(yè)名詞總結(jié):
SEM: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縮寫,意即搜索引擎營(yíng)銷;
EDM: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縮寫,就是電子郵件營(yíng)銷;
CPS:Cost Per Sales的縮寫,即銷售分成;
CPA : Cost Per Action,每次動(dòng)作成本,即根據(jù)每個(gè)訪問(wèn)者對(duì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所采取的行動(dòng)收費(fèi)的定價(jià)模式。對(duì)于用戶行動(dòng)有特別的定義,包括形成一次交易、獲得一個(gè)注冊(cè)用戶、或者對(duì)網(wǎng)絡(luò)廣告的一次點(diǎn)擊等;
CPM:(Cost Per Mille,或者Cost Per Thousand;Cost Per Impressions)每千人成本;
CPC:(Cost Per Click;Cost Per Thousand Click-Through)每點(diǎn)擊成本; ROI:Return On Investment的縮寫,投資報(bào)酬率;
SEO: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縮寫,搜索引擎優(yōu)化;
轉(zhuǎn)化率:Conversion Rate的縮寫,是指訪問(wèn)某一網(wǎng)站訪客中,轉(zhuǎn)化的訪客占全部訪客的比例;
UV:Unique Vister的縮寫,獨(dú)立訪客;
AdWords:Google的關(guān)鍵詞競(jìng)價(jià)廣告;
Alexa:Alexa.com是專門發(fā)布網(wǎng)站世界排名的網(wǎng)站,網(wǎng)站排名有兩種:綜合排名和分類排名;
二跳率:二跳率,由99click最先提出,網(wǎng)站頁(yè)面展開后,用戶在頁(yè)面上產(chǎn)生的首次點(diǎn)擊被稱為 “二跳”,二跳的次數(shù)即為”二跳量”。二跳量與瀏覽量的比值稱為頁(yè)面的二跳率;
跳出率:跳出率是指瀏覽了一個(gè)頁(yè)面就離開的用戶占一組頁(yè)面或一個(gè)頁(yè)面訪問(wèn)次數(shù)的百分比;
人均訪問(wèn)頁(yè)面: PV總和除以IP,即可獲得每個(gè)人平均訪問(wèn)的頁(yè)面數(shù)量。至少人均訪問(wèn)頁(yè)面需要超過(guò)10個(gè)以上,才算是優(yōu)質(zhì)的用戶;
CNNIC: 中國(guó)互聯(lián)網(wǎng)絡(luò)信息中心;
EDI: EDI是英文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的縮寫,中文可譯為“電子數(shù)據(jù)交換”。它是一種在公司之間傳輸訂單、發(fā)票等作業(yè)文件的電子化手段;
FAQ: 是英文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的縮寫,中文意思就是“經(jīng)常問(wèn)到的問(wèn)題”,F(xiàn)AQ被認(rèn)為是一種常用的在線顧客服務(wù)手段,一個(gè)好的FAQ系統(tǒng);
IMAP: 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是由美國(guó)華盛頓大學(xué)所研發(fā)的一種郵件獲取協(xié)議。它的主要作用是郵件客戶端(例如MS Outlook Express)可以通過(guò)這種協(xié)議從郵件服務(wù)器上獲取郵件的信息,下載郵件等;
B/S結(jié)構(gòu):Browser/Server,瀏覽器/服務(wù)器模式,是WEB興起后的一種網(wǎng)絡(luò)結(jié)構(gòu)模式,WEB瀏覽器是客戶端最主要的應(yīng)用軟件。這種模式統(tǒng)一了客戶端,將系統(tǒng)功能實(shí)現(xiàn)的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務(wù)器上,簡(jiǎn)化了系統(tǒng)的開發(fā)、維護(hù)和使用;
ISP: ISP的英文是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,翻譯為互聯(lián)網(wǎng)服務(wù)提供商,即向廣大用戶綜合提供互聯(lián)網(wǎng)接入業(yè)務(wù)、信息業(yè)務(wù)、和增值業(yè)務(wù)的電信運(yùn)營(yíng)商。ISP是經(jīng)國(guó)家主管部門批準(zhǔn)的正式運(yùn)營(yíng)企業(yè),享受國(guó)家法律保護(hù);
PKI: PKI(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)即“公開密鑰體系”,是一種遵循既定標(biāo)準(zhǔn)的密鑰管理平臺(tái),它能夠?yàn)樗芯W(wǎng)絡(luò)應(yīng)用提供加密和數(shù)字簽名等密碼服務(wù)及所必需的密鑰和證書管理體系;
SSL:Secure Socket Layer,為Netscape所研發(fā),用以保障在Internet上數(shù)據(jù)傳輸之安全,利用數(shù)據(jù)加密(Encryption)技術(shù),可確保數(shù)據(jù)在網(wǎng)絡(luò)上之傳輸過(guò)程中不會(huì)被截取及竊聽;
CA:Certification Authority,是認(rèn)證機(jī)構(gòu)的國(guó)際通稱,它是對(duì)數(shù)字證書的申請(qǐng)者發(fā)放、管理、取消數(shù)字證書的機(jī)構(gòu)。CA的作用是檢查證書持有者身份的合法性,并簽發(fā)證書(用數(shù)學(xué)方法在證書上簽字),以防證書被偽造或篡改;
ERP: 所謂ERP是英文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(企業(yè)資源計(jì)劃)的簡(jiǎn)寫。是指建立在信息技術(shù)基礎(chǔ)上,以系統(tǒng)化的管理思想,為企業(yè)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(yùn)行手段的管理平臺(tái)。ERP系統(tǒng)集中信息技術(shù)與先進(jìn)的管理思想於一身,成為現(xiàn)代企業(yè)的運(yùn)行模式,反映時(shí)代對(duì)企業(yè)合理調(diào)配資源,最大化地創(chuàng)造社會(huì)財(cái)富的要求,成為企業(yè)在信息時(shí)代生存、發(fā)展的基石;
CRM:CRM(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),即客戶關(guān)系管理。這個(gè)概念最初由Gartner Group提出來(lái),而在最近開始在企業(yè)電子商務(wù)中流行。CRM的主要含義就是通過(guò)對(duì)客戶詳細(xì)資料的深入分析,來(lái)提高客戶滿意程度,從而提高企業(yè)的競(jìng)爭(zhēng)力的一種手段;
PR值:全稱為PageRank,是google搜索排名算法中的一個(gè)組成部分,級(jí)別從1到10級(jí),10級(jí)為滿分,PR值越高說(shuō)明該網(wǎng)頁(yè)在搜索排名中的地位越重要,也就是說(shuō),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,PR值高的網(wǎng)站在google搜索結(jié)果的排名中有優(yōu)先權(quán);
C2A:消費(fèi)者對(duì)行政機(jī)構(gòu)(Consumer-to-administrations)的電子商務(wù),指的是政府對(duì)個(gè)人的電子商務(wù)活動(dòng);
B2A:商業(yè)機(jī)構(gòu)對(duì)行政機(jī)構(gòu)(Business-to-administrations)的電子商務(wù)指的是企業(yè)與政府機(jī)構(gòu)之間進(jìn)行的電子商務(wù)活動(dòng)。
第二篇: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
一、廣告相關(guān)專業(yè)名詞 1.CPM CPM(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s)每千次展示費(fèi)用。廣告條每顯示 1000 次展示的費(fèi)用。
2.CPC CPC(Cost-per-click)每次點(diǎn)擊的費(fèi)用。根據(jù)廣告被點(diǎn)擊的次數(shù)收費(fèi)。
3.CPA CPA(Cost-per-Action)每次激活的費(fèi)用。目前移動(dòng)端,結(jié)算到激活的居多,也有部分按注冊(cè)結(jié)算。
4.CPS CPS(Cost-Per-Sale)按銷售付費(fèi),既分成模式結(jié)算。
5.CPT CPT(cost-per-time)按時(shí)長(zhǎng)付費(fèi)。一些廣告位的結(jié)算方式,渠道市場(chǎng)推 薦位也按時(shí)間結(jié)算,多數(shù)時(shí)間默認(rèn)為天(CPD)。
6.CPV CPV(cost-per-visit)每個(gè)訪問(wèn)(Visit)的成本,較少被使用。
7.CPI 是按每一次安裝收費(fèi),比如以手機(jī)App為例,每一次安裝,廣告商就要付錢,而且只要這App一直裝著,廣告商也只付這一次錢,并且只管你裝不裝不管你看不看。
8.CPD 按照每次下載收費(fèi),下載就付費(fèi),不管是否安裝,當(dāng)然不同渠道的下載到激活轉(zhuǎn)化率不同的。
9.RTB RTB(Real Time Bidding,實(shí)時(shí)競(jìng)價(jià))是一種利用第三方技術(shù)在數(shù)以百萬(wàn)計(jì)的網(wǎng)站上針對(duì)每一個(gè)用戶展示行為進(jìn)行評(píng)估以及出價(jià)的競(jìng)價(jià)技術(shù)。RTB,也就是實(shí)時(shí)競(jìng)價(jià)。通過(guò)記錄cookies,來(lái)解析 用戶的行為,從而實(shí)現(xiàn)精準(zhǔn)投放廣告的目的。10.DSP DSP(Demand Side Platform,需求方平臺(tái))
需求方平臺(tái)允許廣告客戶和廣告機(jī)構(gòu)更方便地訪問(wèn),以及更有效地購(gòu)買廣告庫(kù)存,因?yàn)樵撈脚_(tái)匯集了各種廣告交易平臺(tái)的庫(kù)存。有了這一平臺(tái),就不需要再出現(xiàn)另一個(gè)繁瑣的購(gòu)買步驟——購(gòu)買請(qǐng)求。移動(dòng)互聯(lián)網(wǎng)里有成千上萬(wàn)的廣告主,簡(jiǎn)單的講,DSP 就是廣告主服務(wù)平臺(tái),廣告主可以在平臺(tái)上設(shè)置廣告的目標(biāo)受眾、投放地域、廣告出價(jià)等等。目前國(guó)內(nèi)許多的移動(dòng)廣告平臺(tái),都開始發(fā)展自己的 DSP平臺(tái)。
11.Ad Exchange 一個(gè)開放的、能夠?qū)⒊霭嫔毯蛷V告商聯(lián)系在一起的在線廣告市場(chǎng)(類似于股票交易所)。交易平臺(tái)里的廣告存貨并不一定都是溢價(jià)庫(kù)存,只要出版商想要提供的,都可以在里面找到。
DSP 的實(shí)現(xiàn)很大程度上,需要有成熟的 Ad Exchange, 目前國(guó)內(nèi)PC 段已經(jīng)有一些成型的廣告交易平臺(tái),但是移動(dòng)端僅有 Google,所以國(guó)內(nèi)的DSP很大程度上還不夠成熟。
12.DMP DMP(Data-Management Platform,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(tái)):數(shù)據(jù)管理平臺(tái)能夠幫助所有涉及廣告庫(kù)存購(gòu)買和出 售的各方管理其數(shù)據(jù)、更方便地使用第三方數(shù)據(jù)、增強(qiáng)他們對(duì)所有這些數(shù)據(jù)的理解、傳回?cái)?shù)據(jù)或?qū)⒍?制數(shù)據(jù)傳入某一平臺(tái),以進(jìn)行更好地定位。DMP是把分散的數(shù)據(jù)進(jìn)行整合納入統(tǒng)一的技術(shù)平臺(tái)。需要有強(qiáng)大的數(shù)據(jù)儲(chǔ)備,并且與成熟的DSP一起,更好的服務(wù)廣告主。
13.常見廣告投放模式 Banner(橫幅圖片模式)插屏廣告(整個(gè)屏幕的廣告)積分墻(通過(guò)積分激勵(lì)用戶參與廣告)應(yīng)用推薦位(常規(guī)應(yīng)用推薦列表等)
二、運(yùn)營(yíng)相關(guān)專業(yè)詞匯
日新增用戶數(shù)(Daily New Users,DNU):每日激活/注冊(cè)的用戶數(shù)。也可以說(shuō)是激活或注冊(cè)。
日一次會(huì)話用戶數(shù)(Daily One Session Users,DOSU):一次會(huì)話用戶,即新登用戶中只有一次會(huì)話,且會(huì)話時(shí)長(zhǎng)低于規(guī)定閾值。
用戶獲取成本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,CAC)=推廣成本/有效新增用戶(一般也稱作CPA成本)
日活躍用戶數(shù)(Daily Active Users,DAU):每日打開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
周活躍用戶數(shù)(Weekly Active Users,WAU):截止當(dāng)日,最近一周(含當(dāng)日的7天)啟動(dòng)使用產(chǎn)品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周進(jìn)行計(jì)算。
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onthly Active Users,MAU):截止當(dāng)日,最近一個(gè)月(含當(dāng)日的30天)登錄過(guò)游戲的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自然月計(jì)算。
日參與次數(shù)(Daily Engagement Count,DEC):多用于游戲,用戶對(duì)移動(dòng)游戲的使用記為一次參與,即日參與次數(shù)就是用戶每日對(duì)游戲的參與總次數(shù)。
日均使用時(shí)長(zhǎng)(Daily Avg.Online Time,DAOT/AT):活躍用戶平均每日在線時(shí)長(zhǎng)。即:日總在線時(shí)長(zhǎng)/日活躍用戶數(shù)。一般的精略計(jì)算公司:AT=ACU*24/DAU
用戶活躍度(DAU/MAU)
用戶留存(Users Retention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新增用戶在隨后不同時(shí)期的啟動(dòng)使用情況。
次日留存率(Day 1 Retention Ratio):日新增用戶在次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的用戶數(shù)占新增用戶比例。
三日留存率(Day 3 Retention Ratio):日新登用戶在第三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用戶數(shù)占新登用戶比例。
七日留存率(Day 7 Retention Ratio):日新登用戶在第七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用戶數(shù)占新登用戶比例。
月留存率(Day 30 Retention Ratio):日新登用戶在第三十日(不含首次啟動(dòng)當(dāng)天)啟動(dòng)用戶數(shù)占新登用戶比例。
留存率需要進(jìn)行長(zhǎng)期跟蹤,根據(jù)需要可設(shè)定30日、60日或者90日。
用戶流失(Users Churn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用戶在不同時(shí)期離開產(chǎn)品的情況。(一般無(wú)法精確跟蹤)
日流失率(Day 1 Churn Ratio):統(tǒng)計(jì)日使用產(chǎn)品,但隨后七日未使用的用戶占統(tǒng)計(jì)日活躍用戶比例,此定義按需求可延長(zhǎng)觀測(cè)長(zhǎng)度;
周流失率(Day 7 Churn Ratio):上周使用過(guò),但本周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周周活躍用戶比例;
月流失率(Day 30 Churn Ratio):上個(gè)月使用過(guò)產(chǎn)品,但本月未使用的用戶占上個(gè)月月活躍用戶比例。
月付費(fèi)率(Monthly Payment Ratio,MPR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占活躍用戶的比例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計(jì)算公司:MPR=APA/MAU 其中APA為月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
活躍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(Active Payment Account,APA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成功付費(fèi)的用戶數(shù)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如果按月進(jìn)行計(jì)算,則有以下關(guān)系:APA=MAU*MPR 其中MAU為月活躍用戶數(shù),MPR為月付費(fèi)率。
平均每用戶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Uers,ARPU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活躍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產(chǎn)生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ARPU=收益/用戶數(shù) 月ARPU=收益/MAU 計(jì)算方式:產(chǎn)品總收入除以產(chǎn)品的總活躍用戶數(shù),一般按照月來(lái)計(jì)算,即ARPU=月總收入/月活躍用戶數(shù)(MAU)平均每付費(fèi)用戶收入(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,ARPPU):統(tǒng)計(jì)時(shí)間區(qū)間內(nèi),付費(fèi)用戶對(duì)產(chǎn)品貢獻(xiàn)的平均收入。一般以月計(jì)。ARPPU=收益/付費(fèi)用戶數(shù) 月ARPPU=收益/APA
生命周期價(jià)值(Life Time Value,LTV)
生命周期(Life Time):一個(gè)用戶從第一次參與游戲,到最后一次參與游戲之間的時(shí)間,一般計(jì)算平均值。
生命周期價(jià)值:用戶在生命周期內(nèi)為該游戲創(chuàng)造的收入總計(jì)??梢钥闯墒且粋€(gè)長(zhǎng)期累計(jì)的ARPU值。
計(jì)算方式:對(duì)每個(gè)用戶的平均LTV計(jì)算如下: LTV=ARPU*LT(按月計(jì)平均生命周期)
其中LT為L(zhǎng)ife Time,即生命周期,按照月統(tǒng)計(jì),也就是玩家留存在游戲中的平均月的數(shù)量。例如,一款產(chǎn)品的ARPU=2元,LT=5,那么LTV=2*5=10元。
PCU(Peak Concurrent Users):最高同時(shí)在線用戶人數(shù) ACU(Average Concurrent Users):平均同時(shí)在線用戶人數(shù)
New Users Converstion Rate:新用戶轉(zhuǎn)化率(可根據(jù)渠道進(jìn)行劃分)Clicks->Install->Register->Login K-Factor:K因子 K-Factor=感染率*轉(zhuǎn)化率
轉(zhuǎn)化率:當(dāng)感染后轉(zhuǎn)化為新用戶的比率。
感染率:每個(gè)用戶發(fā)送的邀請(qǐng)數(shù)量,一般取平均值。若K>1,產(chǎn)品用戶群通過(guò)自傳播增長(zhǎng)較快;
若K<1,產(chǎn)品用戶群到達(dá)一定規(guī)模后就會(huì)停止通過(guò)自傳播增長(zhǎng)。
第三篇:鐵路專業(yè)名詞
工務(wù)段是鐵路系統(tǒng)的基層單位,負(fù)責(zé)鐵路線路及橋隧設(shè)備的保養(yǎng)與維修工作。鐵路巡道,鐵路道口的看守,都屬于工務(wù)段職責(zé)范圍。
電務(wù)段是鐵路系統(tǒng)的一個(gè)重要機(jī)構(gòu),負(fù)責(zé)管理和維護(hù)列車在運(yùn)行途中的地面信號(hào)與機(jī)車信號(hào)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個(gè)單位,通俗點(diǎn)講,就是負(fù)責(zé)那個(gè)“交通紅綠燈”的單位。
機(jī)務(wù)段是鐵路運(yùn)輸系統(tǒng)的主要行車部門,主要負(fù)責(zé)鐵路機(jī)車(俗稱“火車頭”)的運(yùn)用、綜合整備、整體檢修(一般為中修、段修)的行車單位。
供電段是鐵路系統(tǒng)的重要業(yè)務(wù)部門之一,主要負(fù)責(zé)電氣化鐵路的牽引供電、鐵路運(yùn)輸信號(hào)供電、鐵路地區(qū)的電力供應(yīng)、電力設(shè)備的檢修與保養(yǎng).車務(wù)段是鐵路行車系統(tǒng)的重要單位之一,負(fù)責(zé)列車運(yùn)營(yíng),車務(wù)段管理車站貨運(yùn)等業(yè)務(wù),管轄轄區(qū)內(nèi)的各大小車站,貨運(yùn)和客運(yùn)的計(jì)劃和收入,列車的運(yùn)行監(jiān)控。
第四篇:水處理專業(yè)名詞
摘要:
記錄水處理專業(yè)中的專業(yè)名詞、工藝原理等。
關(guān)鍵字:
水處理 原理 工藝
固體污染物:水中以固體形態(tài)存在的污染物,其存在形態(tài)包括懸浮狀態(tài)、膠體狀態(tài)和溶解狀態(tài)三種。
懸浮物:粒徑在1nm以下,主要以低分子或離子狀態(tài)存在的固體物質(zhì)。
濁度:水中含有泥土、粉砂、微細(xì)有機(jī)物、無(wú)機(jī)物、浮游生物等懸浮物和膠體物都可以使水質(zhì)變的渾濁而呈現(xiàn)一定濁度,水質(zhì)分析中規(guī)定:1L水中含有1mgSiO2所構(gòu)成的濁度為一個(gè)標(biāo)準(zhǔn)濁度單位,簡(jiǎn)稱1度。
色澤和色度:色澤是廢水中的顏色種類,通常用文字描述。色度是指廢水所呈現(xiàn)的顏色深淺程度。色度的兩種表示方法:①鉑鈷標(biāo)準(zhǔn)比色法:規(guī)定在1L水中含有Pt1mg及Co0.5mg所產(chǎn)生的顏色深淺為1度。②稀釋倍數(shù)法:將廢水按一定的稀釋倍數(shù),用水稀釋到接近無(wú)色時(shí)的稀釋倍數(shù)。
生化需氧量(BOD):是指在溫度、時(shí)間都一定的條件下,微生物在分解、氧化水中有機(jī)物的過(guò)程中,所消耗的溶解氧量。
化學(xué)需氧量COD:是指在一定條件下,用強(qiáng)氧化劑氧化廢水中的有機(jī)物質(zhì)所消耗的氧量,常用的氧化劑有高錳酸鉀和重鉻酸鉀。
總需氧量TOD:是指在特殊的燃燒器中,以鉑為催化劑,在900度溫度下使一定量水樣汽化,其中有機(jī)物燃燒,再測(cè)定氣體載體中氧的減少量,作為有機(jī)物完全氧化所需要的氧量。
總有機(jī)碳TOC:用燃燒法測(cè)定水樣中總有機(jī)碳元素量,來(lái)反映水中有機(jī)物總量。
有機(jī)氮:是反映水中蛋白質(zhì)、氨基酸、尿素等含氮有機(jī)物總量的一個(gè)水質(zhì)指標(biāo)??芍鸩椒纸鉃镹H4+、NH3、NO3-、NO2-等形態(tài),NH4+、NH3
為氨氮,NO2-
為亞硝酸氮,NO3-為硝酸氮??偟猅N:是一個(gè)包括從有機(jī)氮到硝酸氮等全部含量的水質(zhì)指標(biāo)。
廢水的分類:①根據(jù)廢水來(lái)源:分為生活污水和工業(yè)廢水;
②根據(jù)廢水中主要成分:有機(jī)廢水、無(wú)機(jī)廢水、綜合廢水;
③根據(jù)廢水中的酸堿性:酸性廢水、堿性廢水、中性廢水。
④根據(jù)產(chǎn)生廢水的工業(yè)部門或生產(chǎn)工藝:焦化、造紙、電鍍、化工、印染、農(nóng)藥及冷卻廢水。
廢水中主要污染物質(zhì):①固體污染物②有機(jī)污染物③油類污染物④有毒污染物(無(wú)機(jī)化學(xué)毒物、有機(jī)化學(xué)毒物、放射性物質(zhì))⑤生物污染物⑥酸堿污染物⑦營(yíng)養(yǎng)物質(zhì)污染物⑧感官污染物⑨熱污染。
廢水處理方法及各自特點(diǎn):物理處理法、化學(xué)處理法、生物處理法。
①物理處理法:通過(guò)物理作用分離,回收廢水中不溶解的懸浮狀態(tài)污染物的方法,可分為重力分離法、離心分離法及篩濾截留法。屬于重力分離法的處理單元有沉淀、上浮等,相應(yīng)的處理設(shè)備是沉砂池、沉淀池、隔油池、氣浮池及其附屬裝置等。離心分離法有離心分離機(jī)和水旋分離器等。篩濾截留法有柵篩截留和過(guò)濾兩種處理單元,設(shè)備有格柵和篩網(wǎng)、砂濾池和微孔濾機(jī)等。
以熱交換原理為基礎(chǔ)的處理方法有蒸發(fā)、結(jié)晶等。
②化學(xué)處理法:通過(guò)化學(xué)反應(yīng)和傳質(zhì)作用來(lái)分離、去除廢水中呈溶解、膠體狀態(tài)的污染物或?qū)⑵滢D(zhuǎn)化為無(wú)害物質(zhì)的方法。
以投加藥劑產(chǎn)生化學(xué)反應(yīng)為基礎(chǔ)的處理單元有混凝、中和、氧化還原等;以傳質(zhì)作用為基礎(chǔ)的處理單元(物理化學(xué)處理法)有萃取、汽提、吹脫、吸附、離子交換以及電滲析和反滲透(膜分離技術(shù))等。
③生物處理法:通過(guò)微生物的代謝作用,使廢水中呈溶解、膠體以及懸浮狀態(tài)的有機(jī)污染物轉(zhuǎn)化為穩(wěn)定、無(wú)害的物質(zhì)的方法。根據(jù)微生物的不同,分為好氧生物處理(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)和厭氧生物處理(消化池處理高濃度有機(jī)廢水和污泥)。
城市廢水處理的典型流程及各部分的作用:①一級(jí)處理:主要處理對(duì)象是較大的懸浮物。截流于沉淀池的污泥可進(jìn)行污泥消化或其他處理,出水可排放于水體或用于污水灌溉。②二級(jí)處理:對(duì)出水水質(zhì)要求更高時(shí),再進(jìn)行生物化學(xué)法處理,主要處理對(duì)象是有機(jī)物,并進(jìn)一步降低懸浮物含量。③三級(jí)處理和高級(jí)處理:出水水質(zhì)更高時(shí),在二級(jí)處理后進(jìn)行三級(jí)處理。主要對(duì)象是營(yíng)養(yǎng)物質(zhì)(N、P)及其他溶解物質(zhì)和微量雜質(zhì),采用的方法有吸附、吹脫和超濾。有時(shí)目的不是為了排放,而是為了直接回用,處理對(duì)象還包括去除廢水中的細(xì)小懸浮物,難生物降解的有機(jī)物,微生物和鹽分等,采用的方法可能有吸附、離子交換、反滲透、消毒等。三級(jí)處理前必須有一、二級(jí)處理,強(qiáng)調(diào)順序性,而高級(jí)處理強(qiáng)調(diào)處理深度。
沉淀類型:①自由沉淀: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不高,而且不具有凝聚的性能,在沉淀過(guò)程中,固體顆粒不改變形狀,也不互相粘合,各自獨(dú)立地完成沉淀過(guò)程。(沉砂池和初沉池的初期沉淀)
②凝聚沉淀:廢水中懸浮固體濃度也不高,但具有凝聚的性能,在沉淀的過(guò)程中,互相粘合,結(jié)合成為較大的絮凝體,其沉淀速度是變化的。(在初沉池后期和二沉池初期)
③集團(tuán)沉淀(成層沉淀):當(dāng)廢水中懸浮顆粒的濃度提高到一定程度后,每個(gè)顆粒的沉淀將受到其周圍顆粒的干擾,沉速有所降低,如濃度進(jìn)一步提高,顆粒間的干涉影響加劇,沉速大的顆粒也不不能超過(guò)沉速小的顆粒,在聚合力的作用下,顆粒群結(jié)合成為一個(gè)整體,各自保持相對(duì)不變的位置,共同下沉。液體與顆粒群之間形成清晰的界面。沉淀的過(guò)程實(shí)際就是這個(gè)界面下降的過(guò)程。(活性污泥在二沉池的后期沉淀)
④壓縮沉淀:此時(shí)濃度很高,固體顆粒互相接觸,互相支承,在上層顆粒的重力作用下,下層顆粒間隙的液體被擠出界面,固體顆粒群被濃縮。(活性污泥在二沉池污泥斗中和濃縮池中的濃縮)
顆粒的沉降速度:依據(jù)斯托克斯公式得出。
沉淀池的表面負(fù)荷:Q/A:?jiǎn)挝粫r(shí)間內(nèi)通過(guò)沉淀池單位表面積的流量,一般稱之為表面負(fù)荷,以q表示。(數(shù)值上與顆粒沉速)
曝氣沉砂池:是一長(zhǎng)形渠道,沿渠壁一側(cè)的整個(gè)長(zhǎng)度方向,距池底20-80cm處安設(shè)曝氣裝置,在其下部設(shè)集砂斗,池底有I=0.1-0.2的坡度,以保證砂?;搿S捎谄貧庾饔?,廢水中有機(jī)顆粒經(jīng)常處于懸浮狀態(tài),砂?;ハ嗄Σ敛⒊惺芷貧獾募羟辛?,砂粒上附著的有機(jī)污染物能夠去除,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。
自由沉降總?cè)コ试囼?yàn)的方法及總?cè)コ实拇_定:將已測(cè)定過(guò)懸浮物含量的廢水?dāng)嚢杈鶆蚝?,同時(shí)注入數(shù)個(gè)沉淀管中,經(jīng)t1時(shí)間后,從第一個(gè)沉淀管高h(yuǎn)處取出一定數(shù)量的廢水,同樣,經(jīng)過(guò)t2、t3、t4。。t5時(shí)間后,相應(yīng)地從第2、3、4。。n個(gè)沉淀管中同一高度處取出同樣數(shù)量的水樣,測(cè)定其中懸浮物含量分別為c1\c2\c3。。cn。沉淀率為E=c0-ct/c0,懸浮物經(jīng)t時(shí)間的沉速為u0=h/t。以沉速為橫坐標(biāo),以沉淀率為縱坐標(biāo),能夠繪出“沉速-沉淀率”關(guān)系曲線。
理想沉淀池的工作過(guò)程分析:假定條件為:①池內(nèi)廢水按水平方向流動(dòng),從入口到出口,顆粒水平分布均勻,每個(gè)顆粒都按水平流速v流動(dòng);②懸浮顆粒在整個(gè)水深均勻分布,其水平分速等于廢水的水平流速v,每個(gè)顆粒的沉速固定不變;③顆粒一經(jīng)沉淀就不再上浮。沉淀池內(nèi)分流入?yún)^(qū)、流出區(qū)、沉淀區(qū)和污泥區(qū)四部分。
沉淀池溢流率和顆粒沉降速度的關(guān)系:
沉淀池的分類及各自的水流特點(diǎn):平流式(一端流入,按水平方向在池內(nèi)流動(dòng),從另一端溢出)、輻流式(從中心進(jìn)入,沉淀后廢水從池周溢出,水平流動(dòng))、豎流式(從池中央下部進(jìn)入,由下向上流動(dòng),沉淀后廢水從池面和池邊溢出)
斜管沉淀池增強(qiáng)沉淀效果的原理和具體方法:原理是理想沉淀池:在理想條件下,分隔成n層的沉淀池,理論上其過(guò)水能力為原池的n倍。具體方法:將水平隔層改為與水平面傾斜成一定角度的斜面,構(gòu)成斜板或斜管。
曝氣沉砂池的工作原理:由于曝氣作用,廢水中有機(jī)顆粒經(jīng)常處于懸浮狀態(tài),砂?;ハ嗄Σ敛⒊惺芷貧獾募羟辛?,砂粒上附著的有機(jī)污染物能夠去除,有利于取得較為純凈的砂粒。
格柵:是由一組平行的金屬柵條制成的金屬框架,斜置在廢水流經(jīng)的渠道上,或泵站集水池的進(jìn)口處,用以截阻大塊的呈懸浮或漂浮狀態(tài)的固體污染物。
慢速濾池快速濾池高速濾池
過(guò)濾速度:關(guān)閉進(jìn)水閥門后立即開始記錄時(shí)間直至濾池水位下降到排水口附近時(shí)止,并記下水位下降高度。下降高度與濾池水位下降所用的時(shí)間即為過(guò)濾速度。
反沖洗強(qiáng)度:是指單位時(shí)間內(nèi)單位濾料面積上所通過(guò)的沖洗水量。(L/m2.s)
濾料的不均勻系數(shù):(濾料的級(jí)配)是指濾料中粒徑不同的顆粒所占的比例,K80表示:K80=d80/d10
過(guò)濾周期:兩次反沖洗的時(shí)間間隔稱為過(guò)濾周期;從反沖洗開始到發(fā)洗結(jié)束的時(shí)間間隔稱為反洗歷時(shí)。
濾池的過(guò)濾作用機(jī)理:①機(jī)械隔濾作用:濾料層由大小不同的濾料顆粒組成,其間有很多孔隙,廢水流經(jīng)時(shí),比孔隙大的被截留在孔隙中,于是孔隙越來(lái)越小,以后進(jìn)入的較小懸浮顆粒也被截留下來(lái),使廢水得到凈化。②吸附、接觸凝聚作用:廢水流經(jīng)濾料層的過(guò)程中,要經(jīng)過(guò)彎彎曲曲的水流孔道,懸浮顆粒與濾料的接觸機(jī)會(huì)很多,在接觸的時(shí)候,由于相互分子間的作用力結(jié)果,出現(xiàn)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,尤其是過(guò)濾前加了絮凝劑時(shí),接觸凝聚作用更為突出,濾料顆粒越小,吸附和接觸凝聚作用的效果越好。
濾池的結(jié)構(gòu)和分類:
分類:①按濾速大?。郝秊V池、快濾池、高速濾池;②按水流過(guò)濾層的方向:上向流、下向流、雙向流;③按濾料種類:砂濾池、煤濾池、煤-砂濾池;④按濾料層數(shù):?jiǎn)螌訛V料、雙層濾料、多層濾料;⑤按水流性質(zhì):壓力濾池和重力濾池;⑥按進(jìn)出水及反沖洗水的供給和排出方式:普通快濾池、虹吸濾池和無(wú)閥濾池。
結(jié)構(gòu):濾池外部由濾池池體、進(jìn)水管、出水管、沖洗水管、沖洗水排出管等管道及其附件組成;濾池內(nèi)部由沖洗水排出槽、進(jìn)水渠、濾料層、墊料層(承托層)、排水系統(tǒng)組成。
普通快速濾池的工作過(guò)程:過(guò)濾-反沖洗兩個(gè)過(guò)程交替進(jìn)行。濾池進(jìn)水時(shí),廢水自進(jìn)水管經(jīng)進(jìn)水渠、排水槽分配入濾池,廢水在池內(nèi)自上而下穿過(guò)濾料層、墊料層,由排水系統(tǒng)收集,并經(jīng)出水管排出。工作期間濾池處于全浸沒狀態(tài)。反沖洗時(shí),關(guān)閉進(jìn)水管及出水管,開啟排水閥及反沖洗進(jìn)水管,反沖洗水自下而上通過(guò)排水系統(tǒng)、墊料層、濾料層,并由排水槽收集,經(jīng)進(jìn)水渠內(nèi)的排水管排走。
對(duì)濾料的要求和濾層的結(jié)構(gòu):對(duì)濾料的要求:①濾料的粒徑較大、物理強(qiáng)度較高、抗腐蝕性較強(qiáng),而且成本較低;②抗沖擊負(fù)荷的能力較強(qiáng)。
濾層的結(jié)構(gòu):
快速濾池常見的問(wèn)題及解決辦法:①氣阻:濾料層內(nèi)積聚了大量空氣,特別是當(dāng)濾料層內(nèi)出現(xiàn)負(fù)水頭時(shí),這部分濾料層內(nèi)呈現(xiàn)真空狀態(tài),使水中的溶解氣體逸出并積聚在濾層中,以致濾水量顯著減少。沖洗時(shí),氣泡會(huì)沖出濾層表面,因而出現(xiàn)大量空氣,它是形成濾料層裂縫、水質(zhì)惡化的原因。這中現(xiàn)象叫氣阻或氣閉。解決辦法:可增高濾料層上的水深。在池深已定的情況下,可采取調(diào)換表面層濾料,增大濾料粒徑的方法。有時(shí)可適當(dāng)加大濾速促使整個(gè)濾料層內(nèi)積污比較嚴(yán)重。
②結(jié)泥球:由于長(zhǎng)時(shí)間沖洗不凈,使濾料層內(nèi)逐漸累積膠質(zhì)狀污泥并相互粘結(jié)。污泥主要成分是有機(jī)物,嚴(yán)重時(shí)會(huì)腐化發(fā)臭。解決辦法:①改善沖洗:檢查沖洗時(shí)濾層膨脹程度和沖洗廢水的排出情況。適當(dāng)調(diào)整沖洗強(qiáng)度和沖洗時(shí)間;另外,還需檢查配水系統(tǒng),有條件時(shí)另加表面沖洗裝置或壓縮空氣輔助沖洗。②已結(jié)泥球的濾池排除方法:a、翻池人工清洗,并檢查承托層是否移動(dòng)和配水系統(tǒng)是否堵塞;b、濾池反沖洗后暫停使用,然后保留濾料面上水深20-30cm,加氯浸泡12h,以后再進(jìn)行反沖洗。(加氯量:漂白粉1kg/m2,液氯0.3kg/m2)③跑砂漏砂:由于沖洗強(qiáng)度過(guò)大或?yàn)V料級(jí)配不當(dāng),反沖洗沖走大量濾料;沖洗水分配不均勻,承托層會(huì)發(fā)生移動(dòng),促使沖洗水分布更不均勻,最后某一部分承托層被掏空,以至濾料通過(guò)配水系統(tǒng)流失。解決辦法:檢查配水系統(tǒng),并適當(dāng)調(diào)整沖洗強(qiáng)度。均量池:均化水量的調(diào)節(jié)池。
均質(zhì)池:均化水質(zhì)的調(diào)節(jié)池。
調(diào)節(jié)的目的:均化水質(zhì)或水量。
均量池的結(jié)構(gòu):
P63。
異程式均質(zhì)池的工作原理:常水位、重力流---沉淀池中每一質(zhì)點(diǎn)流程由短到長(zhǎng),都不相同,再結(jié)合進(jìn)出水槽的配合布置,使前后時(shí)程的水得以相互混合,取得隨機(jī)均質(zhì)的效果。
堿性廢水:
堿含量大于1%-3%的高濃度含堿廢水,稱為廢堿液。
酸性廢水:酸含量大于3%-5%的高濃度含酸廢水,稱為廢酸液。
普通中和濾池:為固定床,水的流向分平流式和豎流式(又分升流式和降流式),濾料粒徑一般為30-50mm,不得混有粉料雜質(zhì),當(dāng)廢水中含有可能堵塞濾料的物質(zhì)時(shí),應(yīng)進(jìn)行預(yù)處理,過(guò)濾速度一般不大于5m/h,接觸時(shí)間不小于10min,濾床厚度一般為1-1.5m。
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:水流由下向上流動(dòng),流速高達(dá)30-70m/h,再加上生成二氧化碳?xì)怏w作用,使濾料互相碰撞摩擦,表面不斷更新,因此中和效果較好。
中和的目的:酸堿中和,以廢治廢。
投藥中和與過(guò)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:投藥中和原理、適用條件:如石灰乳法是將石灰消解成石灰乳后投加,由于Ca(OH)2
對(duì)廢水中的雜質(zhì)具有凝聚作用,因此適用于含雜質(zhì)多的酸性廢水。
過(guò)濾中和的原理和適用條件:是指廢水通過(guò)具有中和能力的濾料進(jìn)行中和反應(yīng)。適用于含硫酸濃度大于2-3mg/L并生成易溶鹽的各種酸性廢水的中和處理。
普通中和濾池和升流式膨脹中和濾池的優(yōu)缺點(diǎn):P74
混凝:通常把雙電層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凝結(jié)過(guò)程的凝聚和通過(guò)高分子聚合物的吸附架橋作用而使膠體顆粒相互粘結(jié)過(guò)程的凝聚,總稱為混凝。
雙電層:膠核表面擁有一層離子,成為電位離子,電位離子層通過(guò)靜電作用,把溶液中電荷相反的離子吸引到膠核周圍,被吸引的離子稱為反離子,它們的電荷總量與電位離子的相等而符號(hào)相反。這樣,在膠核周圍介質(zhì)的相間界面區(qū)域就形成所謂雙電層。
膠體顆粒的脫穩(wěn):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(wěn)定性,促使膠體顆?;ハ嘟佑|,成為較大的顆粒,關(guān)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。這可以通過(guò)壓縮擴(kuò)散層厚度,降低ξ電位來(lái)達(dá)到。這個(gè)過(guò)程就叫做膠體顆粒的脫穩(wěn)作用。
混凝劑:能夠使水中的膠體顆?;ハ嗾辰Y(jié)和聚結(jié)的物質(zhì)稱為混凝劑。
堿式氯化鋁:(PAC)是一種多價(jià)電解質(zhì),能顯著降低水中粘土類雜質(zhì)的膠體電荷。分子量大,吸附能力強(qiáng),具有優(yōu)良的凝聚能力,形成的混凝體較大,凝聚沉淀性能優(yōu)于其他混凝劑。
助凝劑:廢水混凝處理中,采用單一的混凝劑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,需要投加輔助藥劑來(lái)提高混凝效果,投加的輔助藥劑即為助凝劑。
澄清池:用于混凝處理的一類設(shè)備,在其內(nèi)可同時(shí)完成混合、反應(yīng)、沉淀分離等過(guò)程。
混凝的原理:雙電層作用(低分子電解質(zhì)對(duì)膠體微粒產(chǎn)生電中和以引起膠體微粒凝聚)和化學(xué)架橋作用(膠體微粒對(duì)高分子物質(zhì)具有強(qiáng)烈的吸附作用,各微粒依靠高分子的連接作用構(gòu)成某種聚集體,結(jié)合成為絮狀物)。
膠體脫穩(wěn)的機(jī)理:要使膠體顆粒沉降就必須破壞膠體的穩(wěn)定性,促使膠體顆?;ハ嘟佑|,成為較大的顆粒,關(guān)鍵在于減少膠體的帶電量。這可以通過(guò)壓縮擴(kuò)散層厚度,降低ξ電位來(lái)達(dá)到。
影響混凝的因素:a、PH值。B、溫度(35-40最佳)c、藥劑種類和投加量;d、攪拌:適當(dāng)。
混凝劑的分類及大致的應(yīng)用范圍:無(wú)機(jī)類和有機(jī)類。
混凝過(guò)程的階段及各階段的作用;投藥、混合、反應(yīng)及沉淀分離?;旌想A段作用是將藥劑迅速、均勻地分配到廢水中各個(gè)部分,以壓縮廢水中膠體顆粒的雙電層,降低或消除顆粒的穩(wěn)定性,使這些顆粒能互相聚集成絨粒。反應(yīng)階段作用是促使失去穩(wěn)定的膠體粒子碰撞結(jié)大,成為可見的礬花絨粒。
水力循環(huán)澄清池的工作原理:是利用原水的動(dòng)能,在水射器的作用下,將池中的活性泥渣吸入和原水充分混合,從而加強(qiáng)了水中固體顆粒間的接觸和吸附作用,形成良好的絮凝體,加速沉淀速度,使水得到澄清。
物理吸附:吸附劑和吸附質(zhì)之間通過(guò)分子間力產(chǎn)生的吸附稱物理吸附。
化學(xué)吸附:吸附劑和吸附質(zhì)之間發(fā)生由化學(xué)鍵力引起的吸附稱化學(xué)吸附。
離子交換吸附:吸附劑和吸附質(zhì)之間發(fā)生由靜電引力引起的吸附稱離子交換吸附。
吸附平衡:如果吸附過(guò)程是可逆的,當(dāng)廢水和吸附劑充分接觸后,一方面吸附質(zhì)被吸附劑吸附,另一方面一部分已被吸附的吸附質(zhì)由于熱運(yùn)動(dòng)的結(jié)果,能夠脫離吸附劑的表面,又回到液相中去,前者為吸附,后者為解吸,當(dāng)兩者速度相等時(shí),即單位時(shí)間吸附數(shù)量等于解吸數(shù)量時(shí),則吸附質(zhì)在液相中的濃度和吸附劑表面上的濃度都不再改變而達(dá)到吸附平衡。
吸附容量:指單位重量的吸附劑所吸附的吸附質(zhì)的重量。
吸附劑:具有吸附能力的多孔性固體物質(zhì)。
吸附質(zhì):廢水中被吸附的物質(zhì)。
靜態(tài)吸附操作:廢水在不流動(dòng)的情況下進(jìn)行的吸附操作。
動(dòng)態(tài)吸附操作:廢水在流動(dòng)條件下進(jìn)行的吸附操作。
吸附的分類和各自的特點(diǎn):物理、化學(xué)、離子交換。
影響吸附過(guò)程的因素:吸附劑的性質(zhì)、吸附質(zhì)的性質(zhì)和吸附過(guò)程的操作條件。
對(duì)吸附劑的要求:多孔或磨的很細(xì)的物質(zhì),有很大表面積。
吸附操作的形式和各自的特點(diǎn):靜態(tài)(間歇式操作)、動(dòng)態(tài)(固定床為半連續(xù)式,移動(dòng)床和流化床為連續(xù)式)
離子交換劑:無(wú)機(jī)和有機(jī)兩類。無(wú)機(jī)的有天然沸石和人工合成沸石。有機(jī)的有磺化煤和各種離子交換樹脂(是一類具有離子交換特性的有機(jī)高分子聚合電解質(zhì),是一種疏松的具有多孔結(jié)構(gòu)的固體球形顆粒)。
離子交換容量:是樹脂交換能力大小的標(biāo)準(zhǔn)??捎弥亓糠ǎ▎挝恢亓康母蓸渲须x子交換基團(tuán)的數(shù)量)和容積法(單位體積的濕樹脂中離子交換基團(tuán)的數(shù)量)來(lái)表示。
離子交換樹脂的選擇性:由于離子交換樹脂對(duì)于水中各種離子吸附的能力并不相同,對(duì)于其中一些離子很容易被吸附而對(duì)另一些離子卻很難吸附,被樹脂吸附的離子在再生的時(shí)候,有的離子很容易被置換下來(lái),而有的卻很難被置換。離子交換樹脂具有的這種性能稱為選擇性能。
單床離子交換器:使用一種樹脂的單床結(jié)構(gòu)。
多床離子交換器:使用一種樹脂,由兩個(gè)以上交換器組成的離子交換系統(tǒng)。
復(fù)床離子交換器:使用兩種樹脂的兩個(gè)交換器的串聯(lián)系統(tǒng)。
混合床離子交換器:同一交換器內(nèi)填裝陰陽(yáng)兩種樹脂。
聯(lián)合床離子交換器:復(fù)床與混合床聯(lián)合使用。
順流再生與逆流再生:再生階段的液流方向和交換時(shí)水流方向相同為順流再生,反之為逆流再生。
第五篇:化學(xué)專業(yè)名詞
8.詞匯的縮寫
APTRA鄰氨基苯酚-N,N,O-三乙酸
BAPTA1,2氨基苯氧基)乙烷-N,N,N0,N0-四乙酸
BODIPY
DASE BUFFER AQUEOUS狄爾斯-阿爾德爾緩沖液(300 mmol/L 氯化鈉、30mmol/LTrisáHCl、pH值7.4,80 mmol/L的氯化鎂、10%的乙醇)
DDQ2,3二氰基(N-嗎啉代)丙磺酸
NIR近紅外
NO一氧化氮
PET光誘導(dǎo)電子轉(zhuǎn)移
PIPES哌嗪-N,N,0乙磺酸)
RET共振能量轉(zhuǎn)移
RNA核糖核酸
RNS活性氮物種
ROS活性氧物種
SNAr芳香族親核取代
TBAF四丁基氟化銨(Bu4NF)
TBAI四丁基碘化銨(Bu4NI)
THF四氫呋喃
Tris三(羥甲基)氨基甲烷